1. 首页
  2. 学生出国出境
  3. 非学位项目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非学位项目

关于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的通知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02
  • 浏览量:

 

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深化教育和科研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学校实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以下简称科研工作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科研工作坊是一项以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教学为主要形式的深度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邀请中外知名院校教授组对,采用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模式,在传授专业理论和前沿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和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科学研究方法、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产出学术成果。项目服务单位将向中方副导师和助教发放工作经费。

科研工作坊课题开展时间为2023年6-9月(课题、境外导师信息见附件1课程安排、成果收获、收费标准见附件2)。

二、项目特色优势

1.采取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模式。引入世界知名大学教授担任课题导师每个课题均配有境外导师和由项目院校推荐的副导师,双导师学科领域相同或密切相关,共同指导项目院校学生开展研究和实践,加快提升项目院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

2.提供“五师制”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每个课题还将遴选一名研究生助教帮助答疑解惑,项目服务单位还将配备一名学术成果老师和一名班主任负责指导论文写作、保障课题学习。境外导师负责介绍领域前沿发展,组织学生围绕课题展开研讨;中方副导师负责深化境外导师授课内容,重点讲解科研方法及研究思路,为学生提供开题指导;助教以课程和答疑形式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复习和知识点拓展;学术成果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学术写作指导,并在论文润色和投稿过程中提供支持;班主任负责排课、提供教学平台保障和全程跟踪。

3.科研工作坊成果产出明确。中方副导师和助教通过与境外导师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并获得工作经费。完成科研工作坊学习的学生可获得参加证明和教授评价表。部分参加学生将有机会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获得教授推荐信。

4.课题模块和时间安排科学合理。根据科研工作坊目标效果,课题周期为3-7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各模块课程和研讨交流活动。

三、项目开展形式

科研工作坊通过线上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等课题研究型学习开展。每个课题提供100-140课时内容,分为“预热阶段”“核心科研”“成果服务”3个模块,各模块开展形式和主要目的见下表线上平台和上课链接另行通知。

 

模块

开展形式

主要目的

预热阶段

录播课程学习

培养进行核心科研必备的基础  能力和意识

核心科研

小班制线上实时互动研讨(主要安排于节假日)

讲解课题领域前沿发展,传授研究及论文写作方法

成果服务

线上一对一指导

根据学生个人学习进度和能力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成果产出

每节课程开课前,学生将收到课程平台链接和预习材料等内容;课程进行中,学生将在师带领下进行课题学习、研讨和论文写作;课后,学生将在助教帮助下完成作业等各项学习、科研任务,并进行复习。

四、项目报名条件

科研工作坊遵循自愿申请和报名原则,面向教师和研究生遴选中方副导师和助教面向有意愿提升专业本领和科研能力的学生进行课题学习报名。具体条件如下:

1. 申请副导师的教师应为我校在职在岗教师,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教学和科研专业与课题相符或相关,可使用英文开展研究及授课,优先考虑有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及所在单位重点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

2. 申请助教的研究生应为我校在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专业与申请课题相符或相关,可使用英文辅助授课,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

3. 报名参加课题学习的学生应为我校在籍本科生或研究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成绩优良,能够接受英文授课并使用英文进行研讨。

五、项目申请和报名流程

(一)副导师助教申请流程

1. 申请:申请副导师的教师申请助教的研究生填写“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副导师申请表”(附件3),“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助教申请表”(附件4附件1中确定的副导师、助教报名截止日期5个工作日前将申请表提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校内审核:组织校内审核。

3.服务单位与项目专家审核:服务单位与项目专家组审核项目院校申请材料,并与课题境外导师协商确定副导师助教人选。

4.签约:项目院校与服务单位签订项目增值服务(补充)协议;中方副导师助教与服务单位签订协议,明确权利义务。

4.经费:服务单位向每个课题的副导师发放1万元工作经费向每个课题的助教发放5000元工作经费

)学生报名流程

1.报名:请符合条件、有意愿参加科研工作坊学习的学生,在附件1中学生报名截止日期5个工作日前,填写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学生申请表附件5提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面试:服务单位将审核信息并组织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将参加课题学习。

3.签约:项目院校与服务单位签订项目增值服务(补充)协议,成为科研工作坊项目院校;参加科研工作坊的学生与服务单位单独签订协议。

4.缴费:学生须在学生报名截止日期前完成缴费收费标准详见附件2

六、项目实施

服务单位按照协议约定和工作安排,提供课题学习资源。每个课题参加学习的人数将不超过15名,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安排课题班组将提前向班组学生发送通知信息。超出课题班组容量的学生将参加同课题的下一批次课程,具体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 梁老师  学生申报 88182508

 王老师  教师申报 88182510 18729903005(微信)

电子邮箱:oiec_nwupl@163.com

办公地址:长安校区校务楼B座417室

 

项目咨询:蒋老师(组织方)

联系电话:18511788265(微信同号)

邮箱:globaltalent@ccipe.edu.cn

 

附件1.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2023年科研课题及境外导师名单

附件2. 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课程安排、成果收获及收费标准

附件3. 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副导师申请表

附件4. 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助教申请表

附件5. 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学生申请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年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