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资料下载
  3. 成果展播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成果展播

新闻传播学院郭淼出访美国福特海斯 州立大学的总结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关于西北政法大学郭淼出访美国福特海斯

州立大学的总结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学校的统一成团派遣,我于2019220日—2019530日赴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在美访学期间,我始终牢记工作职责和访学目的,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办学条件和学习条件,广泛搜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资料,并且积极参与到国际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中,深切体会中美教育教学和科研的不同之处,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学术积淀有了很大的提高。

此次访学基于我校国际处与对方院校良好的合作基础,所以我们在美国期间的学习、生活和交流得到了福特海斯大学各个部门给予的关照。我来自新闻学院,交流访问的是该校的信息科学系,主要旁听了该系的数据新闻报道、数据新闻研究方法两门课程,深度参与到该校的学生电视台“TIGER VOICE”节目策划和制作过程。因为每个学校的学科设置略有区别,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还选择了英语系的英文专业编辑课程。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应用能力,我还参加了该校组织的英语能力提高班。

我跟随数据新闻报道课程的师生一起先后参观了KCWIFT|FOX4NEWS电视台、WIBW(Radio)广播中心、WIBWTV,并且参加了堪萨斯州每年一度的KAB颁奖会议。与堪萨斯州多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进行圆桌交流,深度参与大四学生毕业求职圆桌会议。

 

在美期间,我们还与该校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配合完成了办理保险、参观学校、组队考察和外出交流等活动。与自己旁听课程的任课教师主动交流与探讨,积极参加学术沙龙、学校文体活动以及各类学术会议,在活动期间严格注意自己的言行,树立了我校教师良好的形象,并为今后两校保持良好合作进一步夯实基础。

二、学习收获及成果

通过专业的课程学习,首先从课堂规模来看,我所选的几门课程平均学生数量为8-10人,属于典型的小班教学,因此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是足够的,老师能够充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感受,并且能够阻止积极的课堂讨论,小组辩论也可以展开。

其次,从课堂考察方式来看,互动性提问、课堂演讲和课堂辩论居多。数据新闻报道这门课程因为老师本身由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所以经常开展远程嘉宾演讲等形式进行授课,嘉宾多为资深业内人士。同时,每一门课程都会在学期初明确本学期固定的考试时间,每隔两周都会有一次课业小考,随时总结阶段性不足,巩固学习成果。值得肯定的是,美方教育很重视课业的结业仪式,我很荣幸参加了英语课程中国留学生的结业典礼,这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的结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

再次,从课业完成度来看,一方面美国的课堂教育比较重视课后的复习和作业,另一方面,更强调集体协作的重要性。在英文专业编辑课堂上,每个学生从开学初都要为自己期末的编辑文稿做准备,从选题到策划,每一周都要汇报作业进展。数据新闻报道课则看重学生的集体协作,要求每三个同学组成一个报道小组,负责选题,采访,拍摄,制作和播出,每个人各负其责,同时集体完成该项工作,并将成品在学校学生电视台播出,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团结合作意识。

最后,从教育基础来看,福特海斯大学将大一、大二学生的通识教育开展的很好,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和其他兴趣爱好的培养。尤为重视篮球和棒球等集体项目,访学期间,适逢一年一度的西部高校牛仔运动会,许多学生是从高中开始参与这项传统活动,优胜者得到学校和学院的奖励,在学生中有很高的认同度,这一点对于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项目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访学启示和建议

通过访学交流和考察,给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大启发。首先,从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方面,尽管我们的课堂规模远远大于美国,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设置小组,设置议题,组织有主题的辩论等多种形式,改变填鸭式课堂教学,让更多的学生踊跃参与到课堂讨论中。

其次,重视课后作业和集体协作。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内容新颖灵活,学生兴趣很大,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仅仅依靠课堂授课是不够的。而我们往往忽视课后作业的布置和检查,因为每门课程都是放在最后一周进行期末考试,所以并不能及时了解学生们掌握的情况,这个时候必要的课后作业是有很好的检验和辅助巩固教学效果的作用。

再次,广借外脑,与实践接轨尤其重要。因为新闻传播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学生如果不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很难在毕业后适应岗位要求的,就真正成了教学和实践两张皮。本科阶段我们只安排了学生进行小实习和大实习,但是媒体变化瞬息万变,我们必须将课堂教学与媒体实践变化同步,最大限度地借鉴媒体从业人员丰富的实践经验,始终保持学生们理论与实践不脱节,增加专业自信和专业素养。

最后,应该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培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专业发展瞬息万变,从第五媒体到跨屏终端再到人工智能和具身传播,不断提升专业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积淀,才能更好地给予学生以指导。

四、后续待办的事项

在美访学期间,我积极对接密苏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孙志刚教授,邀请其作为我院外籍教授为研究生开授研究方法这门课程。目前,双方合作协议已经拟好,并经我院科研处把关备案,计划于628日邀请孙志刚教授来我院签署合作协议,合同期为五年,每年两个月为研究生授课。在美期间,我校国际处与福特海斯大学国际交流部门积极联系,商谈组织暑假夏令营一事,时逢我在美访学,美方夏令营负责教师正是我所选择的数据新闻报道这门课程的教授,因此就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和一些想法我也积极提出了建议,配合我校国际处促成此次夏令营。

在美期间,英语专业编辑的达菲教授及其家人与我们结为很好的朋友,她曾热情邀请我和我的同事去她的家中和她的父母家中做客,切实感受美国乡村的家庭生活,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在她随队来我校访问期间,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接触和交流,她对在我校进行的几场讲座内容、主题以及以后可能的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并初步达成进一步来我校访问、交流、授课的意向。

时间短暂,短短一百天的学习访问很快就结束了,此次美国之行,对于我个人学术眼界的提升、工作能力的提升不言而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也十分感谢能有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提供给年轻教师,这对于我们的职业成长至关重要,也期望今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让我拓展学术眼光,增强学术科研能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长:

联系人:郭淼

                            联系电话:

                             201968

 

 

 

 

 

 

 

 

 

 

 

 

 

 

 

 

 

 

 

 

 


 

上一篇:公安学院谭秀云出访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的总结报告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