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留学人员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02
  • 浏览量:


117日,我校召开“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留学人员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副校长王健出席会议,留学教师代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工作人员2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座谈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陈梦琦主持。

 

王健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刻、内涵丰富、高度凝练,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对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自身专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二是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三是积极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外文化融通、人心相通,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桑元峰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将留学人员列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历史不会忘记”充分肯定广大留学人员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留学人员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作用”“可堪大任”的殷切期望,全身心投入学校事业发展。

正在海外留学人员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仍以各种方式学习二十大报告,与归国留学人员畅谈感想和体会,既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更盼望学成归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商学院(管理学院)李晓宁教授表示,作为公派留学人员,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历史关键时期肩负起时代重任,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矢志不渝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彭涛教授表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留学人员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不忘初心、坚持本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教师熊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示的历史性成就振奋人心,作为留学人员要维护伟大祖国的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体育部王聃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体育强国的论述为体育教师和从业者吹响了新时代奋斗号角,将牢记教师的初心使命,让学校体育战线的青春力量绽放耀眼光彩。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寅表示,作为出国留学人员,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通过切实行动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师怡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国际法学的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指明了方向。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利用好三尺讲台,悉心培育国家所需的涉外法治人才。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实施教师海外研修项目,拓展教师国际化线上培训平台。十三五期间派出100余名教师赴外留学;疫情以来,组织近150名教师参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培训。学校将继续引领和团结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开阔的国际视野、高度的行动自觉,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