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资料下载
  3. 成果展播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成果展播

经济学院于慧君出访美国福特 海斯州立大学的总结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关于西北政法大学于慧君出访美国福特

海斯州立大学的总结报告

2019220日,应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的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于慧君到美国进行了101天的访学。

1、出访的基本情况:邀请方,访问成员信息,访学时间和访学内容

1)邀请方是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福特海斯州立大学 (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简称FHSU)建于1902年,坐落于美国堪萨斯州西北部的海斯(Hays)市,是一所由堪萨斯州政府税收资助的公立大学。福特海斯大学由文理学院,教育与技术学院,商业与企业管理学院,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和远程教育学院组成。

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拥有四个本科学院、一个研究生院,以及一所可以在堪萨斯州内及全球进行网上教学的远程教育学院。目前福特海斯大学约有12800名学生,约5000名在校生,分别在30个不同的院系攻读学士或硕士学位。另外,每年有超过8000名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学习。在读的约400名国际留学生中包括约20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学生在福特海斯州立大学完成本科学习之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或者继续攻读研究生。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得到了美国六大区域认证机构之一中北部大中学校联合会高等教育委员会(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The 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 (NCA-HLC))和全美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的认可.通过这些机构认证的各院校之间可实现学分相互转换,所颁发的文凭证书能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福特海斯大学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一批认可的在中国境内授予境外学士学位的外国学校名单中.

作为经美国中北部高校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公立大学,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拥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该校一向以拥有一支卓越的专业教职员工队伍而自豪。学校崇尚学术自由,鼓励学术研究,通过不断改进的教学设施及技术来加强学生的学习。71:1的学生教师比率让学生可以充分享受到与教师近距离沟通的学术指导。小班教学也更利于学生与教授在课堂上的沟通与交流。

2)出访成员信息: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于慧君(讲师);(3)访学时间:2019220日——2019530

4)访学内容:访学内容以旁听专业课程、专业讲座、参与学术交流、自行研修等内容相结合

2、出访取得的成果

1)学习进修的课程及成果

我的研究方向是数量经济方法应用。在经济、金融和会计系的系主任Dosse Toulaboe教授的推荐和帮助下,结合我的专业和对方学院开课情况,我选择了两门课Dr. Yang Jiao《管理经济学》和Dr. Angela Yan Du《国际经济学》。同时了解到他们系里Dr. Sam Schreyer在数量分析方面有研究,他在秋季开设《数量分析方法》课程,我联系并拜访了他,详细请教《Quantitative Methods》和《Time Series》的课程设置、授课内容以及使用的计量软件等方面的内容,为将来我自己上这门课做好准备。

在福特海斯大学学习期间,我学习思想活跃、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风良好,勤奋学习,刻苦专研。与任课老师探讨分析在研究项目中遇到的难题,大家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见解,互补每个人的思维和创新,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所有这一切,让我受益匪浅。

2)学术交流及成果

积极参加学校学术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大概介绍自己论文的思路,开放式提问和讨论,大概3060分钟。我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专家交流探讨,从中可以了解这些知名教授的学术动向。有利于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往往很多创新性的观点和思路就是在这种学术研讨中产生的。

3)论文的撰写与成果

虽然这次在大学进修学习时间有限,但我还是坚持一边听课学习,一边利用大学电子图书馆丰富的网络资源,有针对性的搜集下载了大量的专业期刊文献资料,通过详细认真研究,较全面的掌握了我主持的校级课题研究的国内外进展情况,获得了这一研究项目的大部分资料,对所选择的课题做深化论证研究。在此期间,我投出了学术论文两篇,参与省级课题一项,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时间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

3、出访的启示和建议

通过在福特海斯大学访学的三个月,发现教师们风格各异,但感触较深的则是本科生课堂互动教学几个特点:

1)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紧密结合。老师授课时候会根据课程需要随时播放和课程相关的视频内容,讲授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更多是联系实际,更激发学生的兴趣。所开课程都在校园网上有同步网站,学生登录后,可看到教师发布的详细授课计划、PPT、阅读书目、思考题等。学生在课堂上几乎人手一个笔记本电脑,打开该课程的网页,可直接在上面做笔记,也可在网页上留问题,一般是助教在课后予以解答。

2)上课随时提问。老师在讲完一个知识点后,会习惯性问:“Any question?”学生一般会有很多的问题,甚至,课堂上学生会随时发问。美国学生更爱提问。题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的理解,还会涉及到现实的问题,这对老师的实际应用能力要求更高,同时也是教学相长的一张方式。这种估计学生提问的方式很值得我们学习。学生题为时不用站起来,有问题随时提,体现出师生的平等。

3)授课方式多样化,教师用多媒体,也又用白板板书写讲授的内容。课堂讨论也是教学方式之一。教师上课时,准备很充分,经常会发很多学习材料或者课题习题,这对老师课前的准备工作要求很高。美国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好于大多数国内高校。

上课时分组讨论的形式也是授课的一种形式。在美国听课时候,课题讨论激烈,各抒己见,让我大开眼界。每课时都会有小组讨论,学生讨论得很认真。讨论结束后,大家自由发言,将本组的观点呈现出来。老师在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时会问学生“还有人有问题吗?”或者有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有疑惑的也可以直接举手进行提问。老师解答,或引发其他学生讨论,课堂总体很活跃。

让我想到在国内的讨论课敢于说话的学生寥寥无几。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说拥有自己的观点,不仅仅是大学培养,学生在小的时候家庭、社会的教育更重要。

在我讲授经济类数量分析课程《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时候,由于都是方法论课程,上课时候板书过多。以后我也要注意激发学生主动性,联系更多的实际案例,估计学生参与讨论分析。 尤其在讲授《创业基础》时候,经常需要小组合作,上台路演,这对学生的演讲表达能力,PPT制作、统计分析和团队合作的要求更高。

4、回国后需跟踪落实及需督办的事项

回国后,将所学到的先进教学方法和研究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教学方法上,课下自己有针对性的录制SPOC视频,课堂上注意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实施翻转课堂,尤其在讲授专业课程和《创业基础》课程,注意引导学生兴趣,让学生分组讨论,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Sam老师保持联系,学习他《数量分析方法》这门课讲授的经验和教训,为后面我自己上统计学专业的《数量分析方法》做好准备。

5、实际出访日程 2019220日至2019530

通过这三个多月的访学,在美国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仅让自己在教学能力水平上,同时在综合素质上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对我今后教学、科研和为人都有了全面彻底的认识和提高。

细想上面提及的教学方式,很多他们已做到的,我们也正在努力地去做。或许走一走,看一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可以让我们做得更好。

再次感谢学校各级领导为我提供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终生受益,这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获,以后我将以全新的面貌,高姿态、高起点迎接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零一九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