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资料下载
  3. 政策法规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政策法规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聘用管理办法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聘用管理办法

2020 10 7 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学校外国专家的聘用和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通知》(外专发〔201736 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外国专家,是指被我校聘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暂行的通知规定的外国高端人才和外国专业人才。外国专家根据工作期限分为长期外国专(来华工作 90 日以上,

不含 90 和短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 90 日以下,含 90 ), 根据工作内容分为语言类外国专家和专业类外国专家。

第三条  外国专家的聘用按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 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国专家工作的总体协调、报批和监管工作。外国专家的管理按谁聘用、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由所在学院承担管理主体责任。

               第二章外国专家的聘用 

    第五条 聘用条件

()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无违法犯罪记录; ()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 60 周岁;(三)语言类外国专家原则上应来自母语国,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2 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且符合国家外国专家局对相关语种的从业资质要求;专业类外国专家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 教授及以上职称,并具有 5 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能够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

()外国高端人才可不受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等限制,具体参照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

第六条  岗位职责

(一)外国专家每周承担不少于 12 小时的教学或其他等量工作,外国高端人才可酌情减少工作量;

(二)积极参加所在学院的教学活动;

(三)积极参加所在学院的科研活动;

(四)积极参加所在学院安排的其他合理活动。

第七条  聘用流程

(一人选提出和审查。学院(部提出拟聘用外国专家人选并对其学术水平、身份背景、来源渠道、观点言论等情况进行审查,并在拟定聘期开始前 90 日将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聘用审批表以书面形式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二审核审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拟聘用外国专家相关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提请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三签署合同。合同的签署按《西北政法大学合同管理办 法》执行。

     (四报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报送陕西省外国专家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审批。

(五许可证件办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公安部相关规定,为拟聘用外国专家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居 留许可等相关手续。

第三章 外国专家的管理

第八条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外国专家的外事手续办理、档案管理、工资发放。

第九条  (部负责外国专家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管理和 日常管理:

(一)指定专人负责外国专家事务;

(二)负责制定外国专家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具体工作计划, 并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备案;

(三负责审核外国专家的教学科研材料,定期检查其教学科研工作,并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备案;

(四)负责外国专家的日常管理工作;

(五为外国专家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设施,确保其工作正常开展。

第四章 外国专家的考核

第十条 学院(部负责对外国专家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在聘期结束前 10 日,将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考核评估表以书面形式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第十一条 学院(部需要续聘外国专家的,应在聘期结束45 日,将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续聘审批表以书面形式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第五章  外国专家的薪酬待遇

第十二条 长期外国专家的工资、住宿费、保险费及国际旅费等费用从学校外国专家专项经费支出,发放标准按照《西北政法大学长期外国专家工资标准》执行。

第十三条 短期外国专家的住宿费、保险费从学校外国专家专项经费支出,讲课费、补贴、城市间交通费及国际旅费从学院

(部相关经费支出,发放标准参照《西北政法大学短期外国专 家资助标准》执行。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四条 港澳台专家的聘用与管理由人事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聘用与管理情况向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备案。

第十五条 高层次外国专家(客座教授、特聘教授等)的聘用工作可参考学校人才引进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校长办公会授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原《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聘用与管理办法》西法大校发〔201469 和原《西北政法大学聘请境外人士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管 理办法》(西法大校发〔201469 )同时废止。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专家聘用管理办法》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