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中心

身行万里心系政法 探智求知获益颇丰 ——2019年我校公派赴美研修团访学归来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身行万里心系政法  探智求知获益颇丰

——2019年我校公派赴美研修团访学归来

 

根据我校与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共同签署的《教师交流协议》,经校内选拔推荐和外方审核面试,2019年度我校选派哈冠群、吕静、于慧君、谭秀云和郭淼等5名教师于20192月至5月赴美访学,派出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水平上都有了显著提升。

 

访学团组得到了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校长蒂莎•梅森女士和国际项目负责人辛迪•埃利洛特女士等人员的热情欢迎, 并为我校研修团组定制了详细的研修计划。哈冠群进入政治科学系学习,研修《国际关系简介》和《政治学导论》等课程;吕静进入政治科学系学习交流,研究《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和《管理经济学》等课程;于慧君选择进入经济、金融与会计系学习,研修《国际经济学》与《管理经济学》等课程;谭秀云参加刑事司法系的日常研讨,学习《比较司法制度》与《刑事侦查》等课程;郭淼参与到信息科学系的教学工作,主修《新闻价值与原则》和《数据研究方法》两门课程。此外,为强化英语能力,5名教师积极参加英语语言学习班,为日后开展专业领域的双语教学提升语言能力。

同时,访学教师通过境外丰富的资源渠道广泛搜集与自身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资料,主动探讨教学方法,深化对自身研究领域的认知深度与广度,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并踊跃参与该校学生“科研能力创新大赛”,积极融入到国际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中,拓展国际视野,对接国际研究前沿。

 

在美期间,团组成员谭秀云与该校刑事司法系充分对接,推动促成我校公安学院与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刑事司法系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郭淼积极促成聘请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原主任孙志刚教授成为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并结合在美期间访学所得,申报成功2019年国家民委课题一项。吕静结合访学期间所查阅的学术资料,完成省级精品课程《行政管理学》两个章节约3万字的写作。哈冠群担任国家社科项目《沙特阿拉伯伊斯兰主义研究》第一参与人,通过在美资料查阅撰写结项著作2万余字。于慧君结合在美访学期间所查文献,撰写《计量经济学教学改革的背景与设想》,并参与省教育厅项目和2项校级关于统计学翻转课堂的教改项目。

 

返校后,5名教师结合在美访学经历分别在所属学院组织了学术经验分享会,与学院师生交流访学学习研修、经验成果和国际会议等方面内容。鉴于两校良好的合作基础和5名教师的良好表现,代表团获赠由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校长颁发的荣誉勋章。此次赴美访学团组按照研修计划完成了学习研究任务,增进了两校在不同专业领域的了解与交流,为进一步互派教师访学和设立联合培养项目搭建了桥梁。

根据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需要,我校自2017年起实施单位公派出国(境)访学项目以来已经成功派出25名教师赴外研修。福特海斯州立大学始建于1902年,坐落于美国堪萨斯州海斯市,我校与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成为正式合作伙伴的10余年来,已有超过300名学生赴对方院校留学深造,并实现了多学科领域教师互访交流、研修、讲学的合作交流模式,在教学和科研领域也开展了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