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 “留学生心理健康及跨文化适应”主题讲座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01
  • 浏览量:


 


5月21日下午,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赵智勇副教授主讲的“留学生心理健康及跨文化适应”主题讲座活动在诚意楼205教室展开。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我校全体留学生及国际教育学院工作人员共同参与。

讲座过程中,赵智勇老师以“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原因分析”和“提升策略”三个板块展开。赵老师依次带领留学生们认识心理建康相关概念,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方面分析心理问题的成因,并指出遭遇不同心理问题时的正确应对方式。赵老师尤其强调了大学生定期心理咨询的重要性,明确表示留学生应加强对心理问题的关注,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在涉及到留学生的特殊性时,赵老师从跨文化交际角度进行了分析,指出留学生身处异国他乡,因远离家乡、文化冲突等原因,更容易遭遇心理问题。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不仅要努力克服语言交流困难,还需要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学会自我调整和寻求帮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讲座后,留学生们积极与赵老师沟通,就“如何解决因焦虑造成的失眠”、“毕业去向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CHARYYEV KASYM表示:“今天的讲座学习到了很多,我知道老师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心理健康的关注,我们自己也要提高警惕,遇到心理问题一定主动前往心理健康中心进行咨询。”

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心理健康,坚持长期持续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学期以来,我院开展了以“面对焦虑,享受生活”为主题的留学生心理健康研讨会;组织留学生参与了“心理健康中心LOGO设计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助力留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