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中心

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视频交流活动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02
  • 浏览量:


11月25日,我校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视频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台湾东吴大学、台北大学、中正大学、世新大学、真理大学、辅仁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相聚云端。校长范九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王健主持颁奖环节。

 


    范九利表示,通过两岸同仁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已成为两岸法学教育界和法律实务界交流沟通、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是展示两岸法治文明进步、法学教育发展的重要窗口。希望借助该平台,增进交流互鉴,促进相互理解,在新时代法学研究的征途上勇攀高峰,在共建法治文明社会的进程砥砺奋进,在加深两岸同胞深厚情感的努力中同心同行,致力成为两岸社会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法治文化在新时代赋予新内涵

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表示,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将法律文化、实践与教育累积成法学交流的涓涓细流,滋养着两岸法律同仁和青年学子之间的深厚情谊,希望借助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法治思想对话,推进两岸高校的务实合作,深化两岸法学学科的交流、融合和发展。

王健主持颁奖环节,获奖作品“两岸一家亲,法治伴我行”为主题,涵盖“法之思”主题征文、“法之义”主题摄影和“法之行”主题微视频三项赛事。两岸学生通过200作品解读法律精神的内涵,彰显法治信仰的光辉。

中正大学法学院院长谢哲胜、真理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暨法律系系主任林重甫、中国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涛、辅仁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张明伟等表示,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活动深度契合两岸法学教育的关切和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丰富了两岸法学教育交流,希望青年学子珍惜机会,共同发掘中华法治文化传统,积淀扎实法学素养,实现精彩法律人生。

视频交流环节,举行了以“陕西:中华法治文明的发祥地”为主题、我校法制史专家学者李其瑞、闫晓君、陈玺参与录制的视频展播和两岸11所高校共同演绎《一起向未来》歌舞视频,赢得了两岸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开幕式后,举办了“法安天下、律引人生”主题论坛,论坛由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主持。两岸8名师生围绕礼与法、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世界意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性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作为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还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法治会计及财务审计学术研讨会”和海峡两岸法学专家系列学术讲座。